姚嘉文的制憲主張…綠營修憲變數? 兩手策略?

立法院修憲列車啟動,民進黨憲改小組共同召集人姚嘉文開會前一天拋出敏感的制憲主張,「台灣共和國」雖是民進黨在野時的獨立藍圖,卻完全超出執政高層的憲改劇本。

對於姚嘉文的制憲說,獨派士氣大振,希望能朝「正名、制憲、建國」三部曲推進,台灣社副社長張葉森表示,本土社團長期努力的目標就是希望朝制憲、國家正常化,姚嘉文以總統府資政的高度表達希望制憲,「對我們來說燃起很大的希望」。府黨雖不意外制憲主張,但事先並不知情,黨內人士說,姚嘉文較具有理想性,是單方面表達長期的理想。

憲改小組召集人柯建銘日前定調,此次修憲若涉及變更領土、國號等敏感性議題,民進黨不會走極端主張,因為面對世界大變局、兩岸局勢多變,不容任何挑釁。

據了解,黨中央並未事先掌握姚嘉文制憲言論,黨中央看到媒體報導才知悉,黨內高層立即聯繫姚,表明對修憲討論還待凝聚共識;經過溝通後,姚嘉文態度已軟化。不過,黨內高層深怕修憲小組還沒開會,獨派先成自走砲,在民進黨內凝聚修憲共識階段,安撫獨派勢力無疑是對內最大挑戰,也成為憲改小組日後會商重點。

民進黨人士表示,姚嘉文長期關注憲政議題,制憲、正名等是單純表達自己長期的理想,姚的表達雖可安撫獨派,但修憲門檻很高,任何修憲案都需要凝聚高度朝野、社會共識,若考量現實性,涉及主權的議題,會被藍營用來政治操作,朝野也難達共識,更可能阻礙修憲進程。

姚的發言看似埋下綠營內部修憲變數,但也有人解讀是「兩手策略」,藉以安撫獨派。黨政人士說,民進黨是負責任的執政黨,必須務實考量可行性,之前黨籍立委蔡易餘、陳亭妃的變更領土等敏感提案,黨政高層已與兩人溝通,府院高層與民進黨立院黨團都很清楚修憲「底線」,亦即黨版修憲案不會出現制憲相關內容。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