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呼籲民進黨推新憲法 不要再唱國民黨的國歌

由獨派大老辜寬敏創辦的台灣制憲基金會在今年4月30日提出兩項制憲公投,今天再度舉行記者會呼籲民眾支持制定新憲法,辜寬敏表示,民進黨還停留在選舉,雖推動18歲公民權,但更重要的是憲法問題,民進黨卻沒有回應,他了解民進黨的立場,民進黨是體制內的政黨,體制內的政權,也就是中華民國的體制內,唱的國歌還是「三民主義」,總統就任時唱國歌,所有人都站起來,「有一個人不站起來,就是我。」

制憲基金會日前向中選會提出兩項公投提案,包括「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及「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目前正在進行連署。

辜寬敏今天表示,總統選舉結束,立委選舉也選完了,基金會因此積極推動制憲運動,制憲運動是違反了現在的憲法,現在的憲法是中華民國憲法,基金會要推動的是「台灣共和國」的憲法,如果在一百年前,這是一個革命,是要用子彈解決的問題,但台灣已經民主化,因此用公投和平手段來解決台灣最重要的問題。

辜寬敏說,上次蔡英文就任時,唱國歌的時候,大家都站起來,「有一個人不站起來,就是我,因為那是國民黨的國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民進黨的人跟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怎麼能唱這種歌?」他說,但國家的制度之下,要和平完成總統就任,這樣做,他也不是不能了解,但以後還要繼續嗎?

辜寬敏說,現在贊成新憲法的台灣同胞,有九成以上的人,基金會知道憲法問題非常困難,但他相信也有信心,台灣人民的國家意識、人民意識及國民意識,已經跟三年前、五年前完全不同,「我有非常大的期望,期待本基金會推動新憲法運動,這是台灣人民同胞八成、九成的人都贊成的事,為什麼沒有人講呢?為什麼沒有人出來推動呢?」

辜寬敏說,台灣幾百年被人家統治到今天,今天執政黨是民進黨,但根據的憲法卻是中華民國憲法,還唱獨裁國民黨的國歌,他認為台灣社會已民主化發展,應該推動制憲,「這是我們活在台灣所有人的責任。」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