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台灣新憲法 辜寬敏:曾向總統表達制憲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3日電)獨派大老辜寬敏今天號召成立台灣新憲聯合陣線,由下而上催生台灣新憲法,完成國家正常化最後一哩路。他透露,總統蔡英文三週前邀約至官邸餐敘,他當面說明制憲,總統的反應不是很直接,但沒有否認也沒有拒絕。

台灣制憲基金會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號召全台超過上百團體一同成立「台灣新憲聯合陣線」,希望用實際行動創造台灣新憲法,完成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最後一哩路。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會前受訪表示,蔡總統是由舊憲法選出的總統,進而成立的政府,蔡總統對於制憲問題無法明白做出表示,「但我相信她(總統)贊成、與我們的意見相同」。

被詢及是否為制憲正名主動拜訪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總統,辜寬敏說,三個星期前,總統邀他到官邸餐敘,他當面向總統說明制憲,總統的反應不是很直接,沒有否認也沒有拒絕。

辜寬敏致詞說,他再活可能只有5年,廢掉中華民國憲法,推動制憲成立一部新憲法,這個責任在千萬台灣人身上。

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李鴻禧說,台灣內部有人認為不能制憲,因為會踩到共產黨的紅線,一旦制憲後就等於宣布獨立,但他認為這是錯誤的理解。他說,「中華民國憲法是一部魔神仔的憲法」,1950年毛澤東已宣布中華民國政府所編的六法全書包括憲法在內正式作廢,中華民國憲法已死、是幽靈的存在,台灣卻被困住幾十年。

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成立後發表宣言指出,當憲法規定與人民意志或幸福相牴觸時,人民有權修改或重新制定憲法,維護人民制憲權與修憲權乃是所有國家機關的義務。宣言主張當前台灣憲政問題的根本解決之道,應由全體台灣人民凝聚共識,共同行使主權,透過憲法創制與複決權利,重新設定憲政秩序,讓新憲法成為政府有效治理與解決政治僵局的依據。(編輯:黃國倫)1100123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