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青年需要一部符合世代正義的憲法!

蔡英文總統於 5 月 20 日宣誓就職,帶著青年對國家憲政改造的期待,展開她的第二任總統任期。就職演說中,蔡英文總統回應部分憲改訴求,並提出「修憲」及「十八歲公民權」,當然值得肯定;然而,憲政改革無疑是巨大的政治工程,蔡總統必須面對的也不能只是「18 歲公民權」,而是臺灣公民對「世代正義」的深刻期待。

青年提出三項憲改訴求,包含「十八歲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人權條款入憲」,及「降低修憲門檻」。

1996 年後出生的年輕人,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然而,在臺灣一次次民主實踐中,青年們卻仿若「民主的孤兒」,遲遲未能等到那張 18 歲的選票。儘管台少盟等公民團體自 2005 年便展開「18 歲公民權運動」,但歷經了 15 年,當年 18 歲的年輕人,如今了已經超過 30 歲,我們卻仍等不到一位負起時代責任的領導者,帶領臺灣實踐憲政改造,將權利還予青年。

此外,在號稱人權立國的臺灣,施行的《中華民國憲法》中卻遍尋不著青年珍視的人權價值,不論是對於多元性別的保障,抑或是居住權、勞動權等年輕人高度關注、實踐世代正義應該擁有的權利,皆在憲法中缺席了。不僅如此,2005 年最後一次修憲,更創造了世界最高的修憲門檻,使未來青年的修憲之路更是窒礙艱難。

青年仍未忘記的是,蔡英文總統於 2016 年就職演說時,曾經以「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作為重要主軸,更多次提及「年輕人」所面臨的困境。然而,今年的就職演說,除十八歲公民權外,總統僅於國防政策中提及「年輕人」一次。2020 年蔡英文總統憑藉比上一屆更多的青年選票連任,應該更積極回應青年的憲改訴求,並比照蔡總統在上一任期中,處理年金改革、轉型正義、婚姻平權等議題,設定相當明確的時間表。期盼在下個四年內,青年對於憲改的期待不再落空。

現今在台澎金馬施行的憲法,並未獲得完整的世代授權。在這個民意高度支持、具有共識的「憲法時刻」,總統蔡英文與執政黨不應迴避,應勇於承擔,積極推動憲改工程,落實競選時對台澎金馬這個島國的承諾;青年團體一再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該針對「憲改」中「青年」議題與「世代正義」,做出更明確的宣示及實質行動,對「未來世代」展現負責態度,並實現青年對總統、執政黨的期盼,才能實現四年前蔡英文總統承諾「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

本文作者為張育萌,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