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澳進場NHK稱「台灣」獨派大老辜寬敏:盼台日建交!

東京奧運23日晚間舉行開幕式,台灣雖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賽,但在進場順序是用的台(た,Ta)排序,NHK轉播時也直接稱呼「台灣」。獨派大老、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透過聲明表示,這顯示台日兩國人民心靈契合,期待日本與台灣間能進一步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讓兩國關係正常化。

辜寬敏表示,樂見日本方面在國際場合以「台灣」作為對我國正式名稱,日方此次作為,除顯見台日關係的堅實外,如此尊重台灣人對於正常國家的期待,更讓兩國人民達到真正的「心靈契合」。

辜寬敏稱,近來日本對台外交政策轉為「戰略清晰」,讓他憶及10餘年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來台訪問時,他曾在聚會上對安倍晉三直言:「台灣若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日本就會變成二等國家,不然就是再軍備!」。

辜寬敏說,當時,安倍晉三握著自己的手表示,100%同意他的建言,此外,類似的建言他也曾與現任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表達,麻生太郎亦有同感。時至今日,日本外交政策在中國步步進逼下終於做出巨大轉變,期待日本與台灣間能進一步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讓兩國關係正常化。

辜寬敏表示,近來國際間支持台灣的聲浪不斷,他深表感謝,但同時也希冀國人同胞能在國家正常化道路上積極採取行動,為自己的國家與後世子孫創造美好將來。

此外,辜寬敏補充,台灣雖然已是事實上獨立的國家,但仍使用大中華統一思想的《中華民國憲法》,完全與多數台灣民眾的現實脫節,為解決台灣當前憲政問題的亂象,他去年向中選會提出台灣史上第一次的「制憲意向公投」,卻在半年後遺憾地被中選會予以駁回,在他委請律師團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後,本月28日將進行第一次言詞辯論,以實際行動為台灣國家正常化開闢新的可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