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紳士辜寬敏投身台獨志業無悔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於今(27)日辭世,享耆壽97歲,結束傳奇一生。在政壇人稱「辜老」的他,總是身著白色西裝,滿頭白髮並蓄鬍,戴著眼鏡,言行談吐慢條斯理,紳士風格是辜寬敏給外界的深刻印象。他出生彰化鹿港望族,求學期間曾遭日本同學看不起,台獨意識就此萌芽,日後因彭明敏發表台灣自救宣言被逮,讓他決心投入台獨運動,更幾乎將財產全數投入。他回憶父親遺言,家中有錢是台灣人寄放在此,有朝一日,要把錢還給台灣人,辜寬敏受訪曾說,「台灣需要什麼,做的到的我來。」此生對台奉獻,無愧也無悔。

辜寬敏1926年出生於鹿港望族,其父親為台灣富商辜顯榮,經營食鹽、樟腦、木材等事業,政商兩棲,於1934年當選日本貴族院議員,而在1937年心臟病發時,向么子辜寬敏稱,只有分一點點財產,希望長大後千萬不要抱不平,也強調家中雖然有錢,但認為是台灣人先寄放在此,「有朝一日,要把錢還給台灣人。」

辜寬敏從小過目不忘,成績優異,考取台北第三中學後,體育與劍道也有不錯的表現,是校園裡的風雲人物,卻有部分日本同學認為他傲慢要求道歉,雙方一言不合大打出手,直到中學畢業時,下排牙齒都沒了,而辜寬敏的台獨意識也就此萌芽。

辜寬敏日後就讀台北高等學校,屬當時全台最頂尖學生之一,畢業後就讀台灣大學政治系,更當選第一屆台大學生自治會主席,卻因當時白色恐怖背景,許多知識份子被逮補,辜寬敏在香港旅遊因而逃過一劫,當時哥哥辜振甫更打電話提醒千萬別回台,最後以健康因素申請休學。

辜寬敏因當時時空背景流亡日本,1950年在日本與妻子結婚生活,於當地經商生活無虞,而1964年台大政治系教授彭明敏因發表台灣自救宣言遭逮補,因而刺激辜寬敏走上台獨運動,他把日本公司交由哥哥辜偉甫管理,並將妻小送至美國後,幾乎將所有資產挹注台獨運動,1969年就連母親過世,都無法返台奔喪,在日服喪蓄鬍期間,同時在心中暗許,「台灣一天不獨立,終身不剃鬍。」

辜寬敏時任台獨團體領袖,1972年時在行政院長蔣經國受邀下返台討論國事,他當面要求取消台灣省戒嚴令、開放言論自由並取消黨禁,結果自然是不歡而散,但與蔣經國會面一事僅有少數人知情,遭時任台獨聯盟總本部主席的彭明敏開除。

辜寬敏最後在1975年回台定居,直到1995年彭明敏宣布參選總統,兩人不計前嫌,共同為台灣獨立努力,更一同加入民進黨。日後辜寬敏也陸續成立新台灣國策智庫與台灣制憲基金會,超過半世紀時間,一心一意投入台灣獨立建國與國家正常化志業。

姪孫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曾透露,辜寬敏稱有60幾億元現金要奉獻台灣。對於父親遺言,辜寬敏銘記在心,對台灣出錢出力,有朝一日把錢還給台灣人,因此自己也信守承諾,「台灣需要什麼,做得到來做」,如今結束傳奇一生,而堅持台灣精神必將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