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務報告

台灣制憲基金會發展歷程

2019年01月23日
台灣制憲基金會成立

成立當日由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還有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出席等四位本土派主席出席。

2019年8月9日
台灣制憲領袖營

台灣制憲基金會相當重視青年培力活動,特別舉辦台灣制憲領袖營,進行青年活動的培養。此次營隊以新公民、新憲法、新台灣作為主軸,說明台灣未來憲政想像。

2019年8月31日
催生21世紀台灣新憲法學術研討會

本場研討會於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辦。而辜寬敏在致詞結束後,親自將象徵傳承意義的紀念盃致贈給成功大學零貳社秘書長吳馨如,並說:「如果在妳的時代沒有完成,請妳再交給妳的下一代,好嗎?」

2019年
舉辦十場制憲沙龍講座

制憲沙龍系列講座的籌備,每場皆聯合將近三十個不同台派團體共同合辦,凝聚台派在各議題上的共識。而該系列講座探討議題多元,包含動物保護、香港反送中、美中台關係等議題講座,來提升社會大眾對於時事之理解。

2019年
舉辦三場造勢活動

為因應地方選情激烈,制憲基金於各縣市舉辦造勢遊行活動,推薦支持制定新憲法之議員,從地方論述制憲議題之重要性,參與人數超過三千人。

2019年
舉辦十九場地方組織訓練

地方組織訓練是透過與地方議員及其幹部進行合作,讓基層支持受眾瞭解制定新憲法之目的、意義以及其價值,而經過長期的累積及基層的教育,截至今超過三千位聽眾。

2020年04月30日
向中選會提出制憲意向公投

為了從體制內達到制定新憲法之目的,制憲基金會向中選會提出制憲意向公投,並於第一階段號召三千位民眾共同簽署連署書,來為台灣新憲法努力。

2020年07月14日
首場制憲意向公投聽證

制憲基金會除了中選會聽證會之外,也邀集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在「左轉有書」,合辦「台灣新憲公投‧聽證直播派對」,邀請潘忠政(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張竹芩(綠黨秘書長)、彭睿仁(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講評聽證會觀點,引起社會大眾討論。

2020年8月10日
中選會審議制憲公投前刊登廣告

中央選舉委員會判決制憲意向公投前夕,辜寬敏董事長於四大報發表意見廣告指出「與其等待,不如去創造吧」一文,說明為什麼全民需要去催生一部屬於台灣的新憲法,藉此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及熱烈反應。

2020年10月19日
召開制定新憲,目標不變記者會

中選會駁回辜寬敏領銜提出的2項制憲意向公投,台灣制憲基金會召開記者會,辜寬敏強調,我們將提起上訴,因為台灣應該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目前的憲法是中華民國憲法,而不是台灣2300萬人制定的憲法。

2020年
舉辦五場新憲論壇講座

新憲論壇系列目的是為邀請實務倡議者、專家學者,共同研討憲法內針對基本人權保障之內涵。並邀請眾多人權團體,包含:台權會、障權會、勞工陣線等各人權團體,共同思考台灣新憲法之必要性。

2020年
舉辦七場公民培力活動

針對地方公民培力的活動,不僅侷限於基層選民,我們更是積極與里長進行合作,且串連地方幹部,來透過由下而上方式滾動制憲力。

2020年
線上節目憲法未來派開播

憲法未來派節目共計錄製五十集,邀請社會運動者、學理專家學者、青年代表,來思考當前中華民國憲法的問題,以及未來台灣新憲法的想像,從中建立理論基礎,並提供給社會重大優良之教育節目。

2020年
PODCAST憲時動態

透過線上廣播方式,讓社會大眾透過聆聽憲政講座方式,來一起思考當前時事議題與新憲法之連結。目前已製作將近五十集,並且閱聽人數超過五千人。

2021年
街頭訪問「憲在想怎樣」開播

我們透過街頭訪問的方式,詢問社會大眾對於憲政相關時事議題的想法,透過基層聆聽讓網民理解制憲議題趨勢,也讓制憲基金會可以從此街頭訪問思考未來論述需要加強之方向。

2021年01月23日

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成立

台灣制憲基金號召上百團體,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成立大會。與會者包括:辜寬敏、台灣大學名譽教授李鴻禧、台灣新憲青年陣線發起人何冠霆、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等人。盼用實際行動創造台灣新憲法,完成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最後一哩路。

2021年03月
拜會各黨修憲委員

為因應修憲委員會發展,制憲基金會論述部門拜訪民進黨范雲委員辦公室、時代力量邱顯智委員、民眾黨黨團、國民黨鄭麗文辦公室,共同思考如何體制內外共同努力。

2021年04月29日
「台灣入聯正常國家,回應台灣國際團結法案」記者會

台灣新憲聯合陣線將由辜寬敏資政、姚嘉文資政、吳榮義資政、林昶佐委員等老中青三代與各界代表領銜,共同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國際社會與國人同胞說明聯合國2758號決議對台灣之重要性與國家正常化、制憲新憲法之立場訴求。

2021年05月02日
制憲公投與國家正常化學術研討會

本場研討會邀請學界研究者、實務工作者、年輕族群共同參與,針對「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台灣國家的進化歷程」、「制憲與國家形塑」、「修憲與制憲的路徑抉擇」等課題深入研討與對話,為台灣正常國家之路找出契機。

2021年
六場深化民主講座

深化民主講座是為因應武漢肺炎之因素,開辦之線上講座,其內容不僅包含對於環境民主、經濟民主之瞭解,更深入探討台灣原住民族主權議題,以及與立陶宛社會民主黨合作共同探討主權之概念。

2021年08月26日

制憲意向公投提訴訟北高行判敗訴

制憲公投遭到中選會駁回之後,訴諸行政訴訟,又遭判敗訴,制憲基金會要持續提起上訴,並聲請大法官釋憲,希望藉由公民投票,以民主程序讓台灣國家正常化。

累積影響

這兩年來,制憲基金會經歷了無數失敗,同時也獲得了很多民眾的支持。我們仍然會持續努力,一直努力到台灣新憲法到來的那天。而在這之前也歡迎你加入我們,與我們一同努力奮鬥。